应急管理部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0-12-25 09:16 浏览次数:


12月2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先后主持召开部党委(扩大)会议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历经艰难险阻。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就一定能战胜新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刻领会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部署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深入贯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把发展作为安全的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真抓实干,以更好的安全服务更好的发展。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牛鼻子”,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健全风险动态防范化解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紧化解各种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严密防范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挑战。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应急管理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专业精神、提高专业化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岁末年初各类安全风险明显增多,安全生产须臾不能放松。突出抓好矿山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加强重点地区督导检查,对高风险煤矿精准制定“一矿一策”方案,落实冲击地压、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防范整治措施,加强对关停煤矿、技改煤矿和非煤矿山的监管,坚持先立后破,防止机构改革过程中监管监察工作脱节,强化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突出抓好化工等行业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和油气储存、长输管道专项检查,抓好旺季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深化冬季火灾隐患整治,加强跨年夜等重大集会活动安全管控,督促有关部门抓好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对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突出抓好地方和有关部门安全责任落实,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坚决曝光、通报、约谈和督办,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强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突出抓好冬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完善多部门会商机制,加强对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推动加强森林火源管控和日常巡护,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全面梳理各地受灾情况,密切关注冬春灾情发展,落实精准救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党委(扩大)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