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调研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18 16:1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2日-24日,国务院灾害风险普查办副主任、国家减灾中心主任魏振宽带领调研工作组到我省督查调研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省普查办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潘映军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临夏州永靖县和临夏县现场调研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两县普查办及交通、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查看了试点开展情况和成果,到永靖县盐锅峡镇黑方台地质灾害点、刘家峡镇城北新村社区和临夏县韩集镇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了解普查试点数据采集情况。23日在临夏州举行座谈,听取了州普查办及各部门、各县市普查试点开展情况,交流讨论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4日上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在省普查办召开。潘映军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我省普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还分别听取了林草、地震、住建、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国务院普查办调研组有关成员作了发言。省林草局、省地震局、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等部门普查工作负责人及相关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魏振宽对我省普查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甘肃省是全国风险普查试点的重点省份,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组织保障有力、强力推进,措施务实得力、强化保障,普查试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组织领导工作推动、措施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存在任务重、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协调难度大等困难。他要求,做好普查工作需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心协力、同频共振。一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普查办要统筹组织协调,各部门要分工协同推进;二要保质保量、扎实推进,将普查工作质量作为核心标准和底线红线抓紧抓实,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等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落实;三要加强统筹、协同推动,各级普查办必须承担起统筹协调的职责,各参加部门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按照各自职责任务,主动对接、主动参与、主动配合,协同做好普查工作;四要边查边用、务求实效,要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原则,及时将验证后的数据按一定工作规则共享,通过数据共享和融合,真正在相关行业领域发挥普查数据的效益;五要总结经验、提前谋划,在做好试点工作的同时,要注重总结完善全省全面普查的实施方案、组织模式等,为全省全面普查工作的铺开做好各项准备。

潘映军在表态发言中讲到,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按照这次调研指导组要求,在国家的支持指导下,迅速行动起来,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加强普查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他要求,各部门会后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总结梳理前一阶段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普查办要将魏主任和各位专家领导的讲话要求,以及国家调研组在临夏州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进行全面梳理、清单化,特别是对普查工作要求的制度化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总体方案》各部门《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任务,靠实工作专班和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深入推进工作当前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普查办要发挥协同作用。普查办、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在调查任务、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协同和沟通,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