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04 08:35 浏览次数:


针对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交通运输繁忙,雨雪冰冻、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较多,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事故易发多发等特点,我市对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力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年度考核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市安委办组成4个考核督导组,以“整体与部门共重、资料与现场共查、考核与督导结合、延伸考核相互印证”为工作原则,对照《2020年度武威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消防工作目标考核评分细则》,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市4个县区、27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2个工业园区管委会以及5个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开展年度考核,全面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消防工作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自然灾害。同时,结合考核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综合督查,防止出现松懈麻痹情绪和无视安全生产的行为发生。

二是严格安全防范措施,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当前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本县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超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严防事故发生。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以推进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为抓手,突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一线作业的隐患排查,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强化规范操作行为,加强全员特别是外包队伍、劳务用工的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加大宣教打击强度,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秋冬季防火期以来,市森防指办公室组织应急、林草、公安等部门扎实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提请市政府发布了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市森防指办公室印制纸杯、抽纸等各类宣传物品近6万件,出动宣传车279辆,发放宣传资料13.5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物品10.6万余件,设置宣传牌、防火警示旗等5100余个。各级各部门出动执法人员781人次,制止非法用火339起,查处违法用火42起,给予行政处罚35人,罚款5400元。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和打击违法用火行为,有效震慑了违法用火行为,提高了群众自觉防火意识,确保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

四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市安全建设、冶金、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提升专项整治效果。加强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死灰复燃。督促重点企业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对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停产整顿,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

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各类媒体和车站、广场、高速公路提示牌等,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和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应对事故灾害的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