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矿山安全宣讲教育活动专题一——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有感
发布日期: 2021-12-07 18:25 浏览次数:

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有感

——古浪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铁柜山石灰石矿


近日公司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专题片中以五个章节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当前我国安全形势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急需解决的症结,这部专题片是由应急管理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是以最权威、最郑重的态度毫不留情地剖析了我国目前的安全形势,没有粉饰太平,处处针砭时弊、直面现实,给予了安全管理从业人员最大的冲击。

一、直面风险——不要强调在目前阶段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

开篇便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当前生产环境下存在及出现的种种危情、险情,直言我们城市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下水道淹死人,楼房倒塌砸死人,各类火灾烧死人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对我们矿山安全管理人员的冲击是巨大的,因为相对于我们的工作环境,城市中的环境算是相对“安全”的多的,在我们看来“下水道”远比“隧道”少见得多;“楼房”比“边坡”稳固得多;“火灾”比“爆破”温柔得多,所以当得知前者在不断地吞噬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再次警醒,开始重新审视我们的工作环境。看似安全的环境在不安全的操作下都会引发灾难,而我们的员工每天面对的是一只只被上了枷锁的猛兽,没有丝毫大意的空间,否则我们面临的将是更加巨大的伤害。

习近平总书记说:“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松藻煤矿的“火”烧在每一个矿山安全管理者的心上;源江山的“水”浇湿了每一个矿山安全管理者的身体;笏山金矿的爆炸声让每一个矿山安全管理者震耳欲聋。我们不禁要扪心自问:“难道血的教训还不够多吗”,一个个家庭将他们的亲人交到了我们手里,他们不仅仅是我们的员工、同事,更是“他(她)”的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平安回家已是他们最根本的诉求,保证他们平安回家应该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责任。

不要强调在目前阶段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必须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管理者提出的严肃要求,也是今后我们安全工作的行为准则,我们必须提升责任感,想尽办法谋安全,给员工家庭一个舒心的交代,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案。

二、树牢理念——不要带血的生产总值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首次提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这是基于当时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各地普遍存在着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的情况,同时国内外越来越关注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的提出,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特殊的价值。

红线意识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抓好安全生产是前提条件,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作为安全管理者必须坚守红线意识的思想,抓好安全生产,要严密防范小风险变成大风险。思想意识是魂、措施行动是形、魂固而形聚。

安全管理者要明确思想: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无论如何都不能以发展为由,摒弃安全,树牢安全理念,是成为一名合格安全管理者的首要前提。

三、强化责任——三管三必须

安全工作连接着千家万户,宁可千日紧、不可一日松。——习近平。

安全管理从不只是“安全部”的责任。在以往的工作认知中,所有人都习惯性的将安全管理工作统统归结到安全管理部门,出现问题就单单认为是安全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但随着安全管理体系的不断健全,人们安全意识、认知的不断提升,以及时代发展对安全管理所提出的新的需求,“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三管三必须”这一系列安全管理工具应运而生。

2021年9月1日,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在新《安全生产法》中将第十九条中的 “安全生产责任制”修改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对于安全生产责任划分更加明确,增加“三个必须”原则: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先生在新安法发布会上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表述:我们讲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这在企业里除了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以外,其他的副职都要根据分管的业务对安全生产工作负一定的职责,负一定的责任。这是首次将专业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提升至法律层次,专业部门既要履行岗位职责,也要履行安全责任,即“一岗双责”。

这就要求我们从业者清醒地认识到涉及到安全的工作不仅仅是安全部门的事,专业部门被推向风险管理、事故预防的前台。安全管理部门与专门的安全管理必须形成统一协调的整体。安全部门要更多地充当起培训师、引导员的职责,在专业部门间传递安全管理理念,安全部门把精力放到“不干错”上,引导企业决策层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在领导力、资源保障、全员参与等环节下功夫,培训决策层、执行层、操作层的理念、意识、技能、习惯,逐步培育企业安全文化,让全体从业人员知道为啥干、怎么干,从而实现“不干错”。让专业部门更多关注“干不错”,加强本质安全设计,逐步提升企业事故主动防御能力。

人是一定会犯错的,但企业的安全责任落实的最终目的是做到即使工人犯错、失误甚至违章,都不会发生灾难性的事故。

四、健全体系——隐患险于明火,防小过胜过弥大祸

2016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此番讲话深刻的剖析了现阶段我国安全管理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相对于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在2021年9月1日颁布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及全国第20个安全月中体现的尤为突出。本次安全月主题为“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第3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在接下来的相关条款中对企业主体责任作了更详细的规定,凸显出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至于如何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首先需要企业不断提升自我负责的能力和素质。当下的企业往往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急需将被动消极心态向主动求变的管理态势转变,最主要的是想发设法唤醒员工的责任意识,激发员工的自觉行动;其次作为企业管理,要将安全承诺、风险告知、宣传教育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强化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五、狠抓落实——要坚持常、长二字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习近平

安全生产管理具有显著的长期性、复杂性及反复性特征,很多症结并不是可以一次性予以解决彻底的,需要在日常管理中长期关注、反复核查,让行为变成习惯,让习惯更加规范。

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同时,企业必须重视“制度是用来执行的”,制度编写的质量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制度编写完不能就此束之高阁,需要安全管理机构、专业机构分析解读并坚持贯彻执行,让制度真正成为员工的行为准则,让员工了解自身的安全责任,层层拧紧压实责任链条。

生命与鲜血的代价是极其惨痛的,如果是在同一个问题上反复出现如此惨痛的教训,就是安全管理者对生命的冷漠,对制度的蔑视,对法规的无情挑衅。敢于面对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敢于将制度落地、敢于承担责任是合格的安全管理者最基本的素质,也是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出的最佳诠释。

塑理念之魂、锻责任之链、行法治之道、扬改革之帆、筑安全之基,在巍巍祁连之巅、在滚滚黄河之畔、在灼灼日光之下、在璨璨月华之前,矿山安全人必将视生命重于泰山,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无悔诺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