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矿山安全宣讲教育活动专题二——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 2021-12-09 09:20 浏览次数: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得体会
武威市凉州区弘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武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作出了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事故从来就不认人,不认企业,不认地点,只认“麻痹侥幸”,只认“隐患苗头”,只认“松懈虚功”。其实安全工作最大的隐患是人的“不良思想意识”与“习惯性违章”行为。

一、把握七个必须。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突出把握“七个必须”,一是要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要必须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三是必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四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理。五是必须科学高效应急救援。六是必须严格事故调查和问责追责,七是必须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思维理念。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树立敬畏安全、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自觉意识,在生产中我们要对标对表,找差距、抓整改,扭转“重经营、轻安全”的思想倾向。当前,在安全最艰难、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决策部署,聚焦抓基础、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防风险,自觉贯彻落实安全管理总体思路,彻底解决安全思想树立不牢、机制运作不规范、专业管理薄弱等突出问题,推进基础管理、人员素质、设备质量等全面达标,坚决守住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上进一步下功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摆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紧紧抓住关键环节不放松,加快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生产,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

三、安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弘威公司主要经营砂石料开采和工程项目建设等,在砂石料开采中为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公司做了多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公司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提示、微信等方式,加大道路交通、应急避险、安全常识等的宣传力度,切实公司全体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施工。砂石料矿区严格按照三合一方案和安全设施设计进行分层开采,严格按照开采方案至上而下,分台阶进行开采,台阶高度不大于5米,开采边坡角不大于55°,终了边坡角不大于45°。三是加强机械设备及操作人员的管理。在现场设置安全生产人员公示栏,公示每天的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生产作业人员;砂石矿每月对值班表进行报备,加强值班值守。并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定期进行职业病体检,消除员工健康安全隐患。制订安全隐患日排查,对生产中的重点环节,重点工艺、重点部位,逐项进行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着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对安全风险辨识、安全管理职责、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重点学习。突出对易燃易爆、高处作业、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安全防护设施的排查。特种机械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定期进行安全考核培训。根据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演练计划和演练方案,年内应急演练不少于2次。四是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回头看。对砂石矿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对生产现场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归置。场区设置规范、醒目的安全生产标语、安全警示牌、灭火器等消防和安全设施。突出对现场作业、“三违”现象和报警装置的排查整改。杜绝隐患事故发生,总结以往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针对仍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重点部位、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填写记录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对照整改。五是召开安全例会。公司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安全生产培训会、安全生产检查整改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及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文件和安全视频会议精神,并做好相应的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督促公司全体员工学习各类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每月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知识考核考试,了解大家对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六是加强预警及值班值守。加强应急管理,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筑牢安全生产管理的底线安全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生存线。为求生存、创效益各矿区都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各显神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促改革,求创新。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对于我们下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完善安全措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将安全知识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深刻理解。加大安全工作力度和自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力争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进一步落实责任,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筑牢安全底线,全力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