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召开2021年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4-28 15:08 浏览次数:

        427日下午,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之后,武威市政府接着召开了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下一步全市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王琳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安委会副主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局局长李元国主持会议,并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市安委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市属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属有关国有企业负责人,各县区应急局、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琳玺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适应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坚决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红线,筑牢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二要狠抓责任落实,坚决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源头管控,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及时研究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加大对企业破坏安全系统、拒不整改隐患、擅自组织生产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曝光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要紧盯重点领域,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三年行动作为防范和遏制事故的着力点与突破口,深化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旅游、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四要细化工作措施,推动防灾减灾相关重点工作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堵塞安全漏洞;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实战化演练,提升救援队伍一专多能救援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

 

王琳玺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早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开展隐患排查。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的原则,对水库、堤防等水利工程及道路、桥涵等交通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暴雨、洪水可能引发的滑坡、塌方、采空区塌陷和其他次生灾害逐区域开展细查,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监测预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认真做好水雨情会商和分析,提高防范精确性。三要强化应急演练。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结合实际层层开展安全生产、防汛、防洪等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四要科学调度管理。水务部门要抓紧编制完善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计划,优化调度指标和方式,排摸下游河道行洪能力,完善洪水调度方案,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下游风险预警各项措施。五要强化防洪排涝。住建、水务等部门要组织市县及防洪排涝设施管理单位认真摸排外洪内涝风险,突出低洼区、地下空间、下凹立交桥等易涝区域,疏通排水管网,配备排水设施,完善疏导方案,全面落实内涝应对各项措施。六要做好干旱防御。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组织气象、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时分析气象干旱要素,掌握河流水情、工程蓄水、人畜缺水、耕地墒情和作物旱情,会商研判干旱态势,组织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