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组织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防汛抗洪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
发布日期: 2021-04-30 23:27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五一”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和省、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五一”来临之际,市安委办提前谋划安排,扎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防汛抗洪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近日,市安委办下发《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并成立两个督查组,4月29日至30日,先后深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利、工贸、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24家单位和经营企业,详细检查了今年以来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汛期安排部署和防汛工作落实情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五一”期间应急值守和值班安排部署情况等内容。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严格按照“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原则,现场向生产经营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反馈,为企业下一步整改隐患问题提出合理建议要求对反馈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督查组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乡镇、企业要增强安全风险意识,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化品、文化旅游、森林草原、自然灾害、消防等重点领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和严密防控,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多层级、专业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双重督办、双重交办”制度,全面彻底消除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强化企业忧患意识,正确面对突发情况,提升从业人员应对风险危机的能力与自信心。三要加强对城市排洪设施的安全检查,及时清理整治各类排洪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违法违章建筑,确保排洪畅通和防汛安全。加强对水库、河流、岸堤等工程和可能或经常发生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险工险段的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隐患,认真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四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充分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紧抓火源管控这个核心,下大力气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日常巡护、联防联保“四条防线”,坚决把火种堵在林区和草原之外,真正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五要督促各旅游景区景点对各种游乐设施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确保游乐设施安全运行;加强对旅行社和旅游包车、观光车的安全管理,督促旅行社加强对游客的安全教育,落实旅游车辆安全责任。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提前做好应急预,确保安全。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健全完善事故灾害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预警,加大安全知识常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