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4-09 17:45 浏览次数: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安监总局、保监会、财政部等三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真正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助力安全监管和事故预防的作用,近日,市应急局组织人员对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参保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走访相关企业、查阅投保资料、召集保险机构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知晓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投保率,保险公司产品设置及安全风险评估等服务工作开展,保险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同时听取了县区应急管理部门、高危企业和保险机构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要充分认识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研究吃透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高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知晓度,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奠定基础。二要出台具体措施。市、县区要根据省上相关文件精神,尽快制定出台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对未按规定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严肃处理。三要强化政保协作。要建立应急管理和银保监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保险运营管理机制,优化“保险+服务”职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不断提升投保企业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能力。四要加强过程监管。应急管理部门要会同银保监部门加强对保险机构的监督管理,积极支持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保险机构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协商沟通,加强自主管理,探索建立工作良性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