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加强当前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工作
信息来源: 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8-05 17:53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和暑假旅游黄金期,极端天气易发、重发,道路交通、旅游、城镇燃气、溺水伤亡等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全省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的新闻宣传和知识普及,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2日,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部署加强当前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工作。

通知强调,防灾减灾、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各级安委办、减灾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及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工作在观念引领、知识传播、舆论推动、文化支撑等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各自牵头协调作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工作合力,动员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责职能,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做好主管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新闻宣传工作,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无遗漏的宣传布局,切实把安全防灾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经常、久久为功,推动行业领域、基层单位严格落实防灾减灾、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全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整体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强调,要持续抓好安全防灾形势政策和决策部署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推动各级各部门自觉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责任,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自觉行动,使安全发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加牢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明显提升。

要持续加强安全防灾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围绕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地域、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强化季节性、动向性安全生产预防预警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事故灾害案例剖析和安全防灾科普为重点,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安全防灾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在所属媒介资源开展安全防灾警示教育展播活动和隐患曝光活动。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安全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全社会安全防灾意识和自救避险能力。各级新闻媒体要配合开设安全防灾科普专栏,在黄金时段高频次刊播安全防灾警示教育片、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遇突发重大事故灾害要立即启动“打断式直播”,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及时插播应急救援、抢险救灾情况,为抢险救灾、安全避险营造良好环境。各基层单位要发挥农村“大喇叭”、广播“村村响”等应急广播手段,高频次播放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覆盖到家家户户。

要持续深化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一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落地落实,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政府多部门联合、企业社会共促的方式,选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宣传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工作全省多点开花。各级各类企业要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定期举办“安全大讲堂”,组织职工、家属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广泛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设立隐患线索举报平台,健全激励奖励机制;依法建立安全“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保护社会、集体和个人的安全权益。各级新闻媒体要主动走进企业,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各乡镇(开发区、街道)要在每年农忙、火灾多发时节以及节庆、民俗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有针对性的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防火、防触电、防爆炸、防坍塌、防交通事故等,特别要注重村道交通行车安全教育,提高村民驾车、乘车的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高发的态势。各社区要设立不少于1处固定安全防灾宣传阵地(宣传栏、公告栏、橱窗或楼宇广告),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建筑(危房)安全及地质灾害等安全常识的宣传;督促指导社区家庭加强安全防范,查找、消除安全隐患,掌握避险逃生技能,熟悉避难逃生路线,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各级教育部门要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将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幼儿园及中小学每周至少安排1次安全教育课,中等、高等和职业院校开设安全选修课,每学期至少安排2次安全知识讲座,每学期组织师生开展2次以疏散逃生演练、安全趣味运动会、道路交通知识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校园电视、广播、网站、报刊、电子显示屏、板报等每月播放(刊发)不少于1次安全生产常识。各级安委办要编印发放家庭应急手册、安全读本、安全倡议书、知识卡片等,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百姓宣讲、广场舞、文艺演出、邻居节等活动,普及家庭安全常识。

通知强调,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党委宣传部要负责安全防灾宣传的协调工作,安排当地主流媒体,开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专题专栏,公益类的宣传教育由各媒体免费安排版面、时段给予宣传;各级党委宣传部、安委办要经常性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陇原行”系列采访活动,下基层、下企业,针对各阶段安全防灾工作重点,通过专题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制作新闻节目,以案说法、警醒教育群众。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要开设专栏,经常性播出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学校、公共聚集场所等安全知识;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等不同时期和节点,要在收视(收听)率较高的节目中播出安全防灾公益广告和滚动播放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标语。各级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要主动建立与媒体的联系,建立合作顺畅的宣传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宣传方向和宣传效果,及时调整宣传方式,随时向媒体提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内容和素材。

要挖掘新微媒体的“生力军”潜力。要科学利用新微媒体平台受众广、传播快、能互动、影响大等优势,进一步推进安全防灾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零距离,补齐传统媒体形式单一、受众面窄等短板问题。要紧跟信息传播的新变化、新方向,积极利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安全防灾宣传,做到关键信息、优质内容,多媒体同频共振、集体发声,不断强化全省安全防灾新闻信息的聚集效应。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每月要通过手机短信,向全省广大群众推送公益性安全生产常识或安全温馨提示短信;各级公安部门要通过公安公众服务网定期向社会公众发送治安、交通安全等常识和警示提醒。

要整合社会载体的“后备军”力量。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宣传载体,拓展宣传途径和手段,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在城乡广场、公园、主干道等主要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宣传栏,在高速路口、过街天桥、道路护栏、公交站台、路灯灯杆、楼道走廊、街道墙体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标语、标牌,在公交车载LED显示屏、户外电子显示屏、小区楼宇电视、社区广播、村街“大喇叭”等持续播放安全防灾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防灾社会氛围。交通、交管、消防等部门每季度要选择一个宣传主题,利用户外广告牌、大型商场、LED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以及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开展安全防灾常识宣传;旅游、住建等部门要指导风景名胜区、城市公园绿地管理单位在景区、公园绿地主要出入口处 LED 屏播放安全防灾提示语;旅游、文体新、广电等部门要在酒店、酒吧、KTV、网吧等公共场所的电视、电脑上播放一系列安全温馨提示语;气象、高速交警部门要在高速公路沿线、路口、服务区、停车区等区域运用LED屏播放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标语,发布路况、气象信息。

同时,通知还明确30条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标语。                   

附件

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标语

1.    珍爱保护生命,万事安全第一。

2.    树牢安全意识,建设平安甘肃。

3.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4.    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全民参与共筑平安。

5.    学习防灾减灾常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6.    警钟长鸣抓防范,积极防灾保平安。

7.    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8.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

9.    严格规章制度,确保施工安全。

10.  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1.  治理事故隐患,监督危险作业。

12.  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3.  安全帽必须戴,防止坠物掉下来。安全带是个宝,高空保险不能少。

14.  危火、危电、危操作,无危不在;细心、小心、责任心,齐心以待。

15.  严防火灾,消除隐患。

16.  安全知识要知道,劳保用品要戴好。

17.  提高全民防灾意识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前提。

18.  以人为本,全民动员,防避抢救,科学防汛。

19.  夏季暴雨洪水多发,请远离河道洪道。

20.  居住沟口沟边,警惕暴雨山洪。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和政府预警,撤离莫恋财物,生命安全第一。

21.  山洪迅猛,撤离迅速最重要,备好雨具灯具是关键。

22.  河流沟溪涨水,切勿涉水通行。

23.  关爱青少年,远离危险源。

24.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25.  安全出行,文明驾驶,礼让行人。

26.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7.  安全警钟日日鸣,平安大道天天行。

28.  安全与遵章同在,事故与违规相随。

29.  安全旅游,文明旅游,和谐旅游。

30.  您因旅游美景而心醉,风景因您安全而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