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丨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武威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信息来源: 新甘肃 发布日期: 2022-11-26 19:46 浏览次数:

图片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武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图片

绿色已成为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柳鹏表示,武威市将紧扣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精心谋划部署,制定专门意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扎实研讨交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努力构筑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篇章。

图片

武威境内太阳能、风能资源充足,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图为武威光晟100兆瓦平价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发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抓实第一要务谋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落实“双碳”战略,以“四强”行动为抓手,以绿色工业突破行动和工业园区提升行动为牵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育打造奶业、食品加工、新能源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和7条重点产业链,做优现代农业、做强生态工业、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武威伊利乳业为链主,构建奶业全产业链,打造甘肃乳都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特色食品工业集群,打造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充分发挥风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光伏+”生态、源网荷储载能、氢能、装备制造“四大绿色协同产业”,建设光伏治沙、“风光火核氢储”2个千万千瓦级基地,力争“十四五”末风光电装机容量达到2500万千瓦,打造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抓好“凉州会盟”纪念地等项目建设,启动运营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和武威历史文化街区,积极创建铜奔马5A级景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旅游目的地城市。不断完善提升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口岸功能,建立外联内畅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加快推进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争取尽快启动建设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强化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图片

红崖山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是民勤县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强化系统治理护生态。深入贯彻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要求,勇担生态报国之责,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明建设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构建以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着力推进民勤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五赋两转一打造”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坚持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和国家节水行动示范市。

图片

村民在古浪县富民新村古浪越海农业现代智能温室里采摘串收番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推进有效衔接促振兴。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重要要求,坚决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度构建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群众家门口的富民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图片

天祝县祁连镇祁连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的美丽新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提升保障水平惠民生。深入贯彻落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重要要求,围绕共同富裕目标,统筹发展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事业,持续推进住房“登记难”问题化解,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细致做好涉藏维稳工作,确保天祝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法治武威。

图片

兰张三四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图为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高架桥犹如一条长龙盘旋在天祝山川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勇于自我革命抓党建。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群众至上、实践第一、大抓基层、从严从实“四大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努力做到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推动武威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