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 |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武威建设新篇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2-04 18:33 浏览次数: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武威建设新篇章

中共武威市委书记 柳 鹏
中共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国斌

        1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重点任务,为我们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武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让宪法精神在武威大地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武威,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法治武威建设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党内法规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法治建设制度机制落实落地。要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到依法治市铿锵有力、法治武威建设行稳致远。


坚持良法善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我们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发力,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难点、制约执法司法的堵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着力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切实提高执法司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共建共治,努力建设平安武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我们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用生动的法治实践诠释宪法精神。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实施平安细胞工程,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和谐。要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三大工程”,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我市“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发挥集约化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作用。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既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又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要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实施重大项目“三性”论证,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普遍落实“非禁即入”,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法治信仰,涵养全民法治素养。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依法办事作为政治责任、施政习惯、自觉追求。要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把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观念,使法治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的作用,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法治良序。


思想引领方向,行动诠释担当。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武威,以高质量法治护航武威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