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1 08:52 浏览次数:


 

武威市应急管理局

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单位基本情况

武威市应急管理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下设武威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与武威市应急管理信息中心两个下属单位。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核定共有编制50名,其中局机关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4名,工勤事业编制2武威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参公事业编制13名;武威市应急管理信息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截止20211231日我局实有在编人员45名,退休人员8名。局机关设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办公室、火灾防治管理科、防汛抗旱和综合减灾科、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管理科、救灾和物资保障科、政策法规与规划科10个职能科室。

2.单位职能职责

主要承担的职责是: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草案;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应急管理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市应对较大灾害指挥协调工作;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按规定对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履行双重管理职责,监督管理市级矿山和危化救援队伍;负责消防工作,指导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负责救灾款物管理、分配并监督使用;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市际、省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跨市州救援工作;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

1.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4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11次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先后4次召开安委会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市安委办先后8次下发紧急通知,对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制定下发《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细化了安全责任体系建设、重点行业安全监管、两抓一推(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安全培训教育、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9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修订印发《武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不断织密安全生产责任机制网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二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刻汲取白银“5·22”事件和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组织召开全市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安全生产汇报会;针对凉州区二季度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形势,6月份对凉州区政府进行了安全生产约谈;122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会议,力促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截止1231日,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共检查各类单位11255家次,查改隐患问题28407条,行政处罚1039次,责令停产整顿61家,约谈警示135家,罚款721.31万元。累计制定出台市级层面制度措施30项、县级(含工业园区管委会)层面制度措施139项。6月份开展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部门)4407家,查改隐患问题7002条,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10月份安排部署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全力遏制岁末年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市第五次党代会和两会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全面完成反馈问题整改。针对今年以来国家考核组和省委督查室督查反馈的56条隐患问题,先后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双线督导、双线验收的模式,督促指导企业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紧扣时间节点,全部完成整改。

2.扎实做好全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制发了《武威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统筹协调自然资源、水务、林草、地震、气象、住建、交通等部门密切协作,全力推动灾害普查。统计上报清查各类数据2959条,调整完成全市普查区划代码、区划边界、行政驻地区域及核实确认工作。二是组织防汛物资清查在线培训3次,累计培训防汛物资管理人员共90多人(次),清查防汛抗旱储备物资111类,共29.895万件开展汛期防汛工作督查检查5次,督促限期整改防汛减灾方面的问题112条,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66处,设立了警示标示和避险转移路线图。紧盯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林草经营和重点防火乡镇54家,排查问题隐患或提出意见建议108条,9月份召开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1126日,下发通知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做了系统安排部署,全年未发生因灾致人员伤亡事故。四是组织各县区摸清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底数,2021年初发放救助资金910万元,保障受灾群众1715855797人,年末争取救助资金814万元,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累计调拨应急物资1.9件,助力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3.着力提升全市应急救援指挥能力。一是组织编制了《武威市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评估报告》和《武威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资源调查报告》,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应急响应和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采用云会议室+视频终端的模式,配备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终端6台,实现市、县区指挥中心互联互通,随时指挥调度。三修订完成《武威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武威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市级预案。四是加强应急综合演练,组织全市开展县、乡镇、村组级防汛演练138次。917日举办了甘肃省抗震救灾、防汛抗洪、森林草原防灭火省市联合应急综合演练,共16支队伍700余人参加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全市综合应急能力。五是制定印发了《武威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打造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  

4.全面抓好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培训。一是认真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中央省属在武单位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大力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不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武威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示范基地(省级),累计组织三项岗位人员理论和实操考试4594人次,助推群众就业,助力企业发展。三是举办了全市灾害风险普查、行政执法、灾害信息报送、送教上门培训班,促进干部队伍提能力强素质。四是强化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各类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通过两微一端广泛宣传应急减灾知识,创建安全防灾知识进万家志愿服务品牌,扎实开展三月份森林草原防火集中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物品12万余份(件),现场参与群众12000余人,切实提升了全民安全防灾意识。

5.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努力打造思想坚定、领导有力、敢担善为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精心打造武威应急,应您所急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提能力促业务知识竞赛等10项活动,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共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14件,其中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示范基地建设事项被确定为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021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先后有1家单位、5名同志获得省级表彰。帮扶天祝县2个贫困村16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2021年武威市应急管理局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179.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69.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7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7.21万元项目支出538.27万元其中:应急管理工作经费260万元,安全生产执法专项10万元,市级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专项64万元,2021年疫情防控专项7.99万元,2021年省级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局专项190万元,中央转移支付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专项6.28万元。

2.支出情况:

截止20211231日,武威市应急管理局共支出1205.33万元(包括2020年结转资金26.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76.0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7.21万元;项目支出562.04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我局基本支出共计643.29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1年我局项目支出共计562.04万元

(三)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2021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共计8.4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7万元,国内公务接待费3.06万元。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0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精神,对年初预算数进行压减。

(四)支出管理情况

2021年,我局严格执行批准的支出预算,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办理各项支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保证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转必需的开支。一是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按照有关财务规定,严格财务审批每笔开支,都严格按规定的权限审批后准予支付二是不断完备财务报销手续。每笔开支必须具有合理、合法的原始凭证,一些支出较大的项目,严格按照采购流程和标准,实行重点管理。

(五)资产管理情况

市应急局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签字登记制度。对单位固定资产统一采购、多人经办,每月月初根据各部门的需求制订采购计划,实行多人经办、货比三家,并按政府采购程序和有关规定强化采购手续管理。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

截止20211231日,我局资产总额680.3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2.98万元;固定资产607.22万元;无形资产0.14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忠诚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强化绩效管理,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现从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了量化、具体分析。

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控制情况:2021年我局各项支出均按照批准的预算审核列支,严格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经费执行率100%,保障单位正常运行,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编制数以内,严格控制和降低了行政成本。

2项目设计规模的合理性:项目的设计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紧密结合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合理高效完成了本年项目目标。

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完成的进度:截止20211231日年我局各项目均按照年初预算,按时完成各项目目标任务,完成率100%

2、项目完成的质量:2021年市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决策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事故灾害风险,逐步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努力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发展环境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完成质量较高。

有效性分析

2021年我局根据制定下发的《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在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完成100%

可持续性分析

防范化解应急管理领域内可能出现的舆情。

综合评价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自评结果为优秀。本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已按期完成,项目管理较为规范,完成效果较好,实施后达到了预期目的。

四、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绩效目标设定有待进一步优化。由于部分工作不可量化的特点,导致评价标准不易掌握。

(二)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我局近年来梳理了单位各项工作流程,制定了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但部分内控制度仍存在制度未能与时俱进,可执行性不强,某些环节未能细化,规定较为模糊。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审核,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3、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需要费用,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对结余资金需调整用途的同样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做到资金支付,预算现行,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的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自行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

六、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及宣教培训投入力度,建议增加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财政预算资金。

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前期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计划;

三是将森林草原火灾防治经费列入预算。

 

                                            武威市应急管理局

                                            2022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