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春耕和清明节期间严禁野外烧荒烧纸的通告
信息来源: 武威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3-18 10:55 浏览次数:

武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春耕和清明节期间严禁野外烧荒烧纸的通告

图片


目前正值春季火灾高发期,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较多,清明节祭祀使用明火、春耕野外烧荒、焚烧秸秆极易引发火灾,从3月1日至6日,全市已发生田埂烧荒火灾38起,农村火灾形势极为严峻。为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紧急通告如下:


01

加强监督  落实责任

春耕和清明节期间,特别是大风天气时段,各县区要建立健全应急相应机制,组织乡镇、村委会和有关部门要深入村组、田埂开展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严格落实责任,严防死守,严禁烧荒、焚烧农作物秸秆,严禁在野外烧纸,现场发现立即制止、说服教育,并监督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从严查处。

02

加强宣传  提高意识

各乡镇、村委会要立即组织专人,利用广播、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微信提示等有效形式,驻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野外烧荒、祭祀烧纸、焚烧秸秆等防火常识,向农户说明野外烧荒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春耕期间火灾防控工作。

03

有法可依  违法必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野外烧荒、祭祀烧纸、焚烧秸秆等行为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对不听劝阻, 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不服从管理,殴打、故意伤害、公然侮辱镇、村干部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理。

除火患、保平安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消除火灾隐患,努力预防火灾事故,确保全市在全国“两会”、春耕和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武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