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安委办部署开展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3-29 17:29 浏览次数:

武威市安委办部署开展

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

生产建设行为的活动

 

去年以来,矿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盗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频发,由此引发的安全风险剧增维护全市良好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和稳定的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武威市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实施方案》,围绕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发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一)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6种情形和打击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8种行为,要求4县区和9部门单位根据各自职责进行本地、本行业领域排查摸底和全面整治,市安委办适时对落实责任、推进工作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区、相关部门单位健全完善日常巡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媒体曝光等长效机制,推动排查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共享机制,强化渠道监管。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工信、公安、发改、应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林草、电力等部门单位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责任建立完善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用电、用工、生产、运输、销售等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建立从发现到查处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加大对盗采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打击力度。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新闻媒体和群众作用,广泛宣传发动职工群众踊跃举报涉矿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巡查检查,强化源头管控。将长期停产停工、即将淘汰关闭、技术改造及资源整合矿山企业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矿山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已关闭取缔矿井、废弃矿井,采取加强卫星监控和巡查频次等方式,防止关闭矿山死灰复燃、长停矿山明停暗开。

(四)推动系统互联,实现在线监管。充分运用和发挥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煤矿电子封条建设,在具备条件的煤矿主井、副井、调度室、车场安装电子视频监控,推动“电子封条”接入全国矿山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在线监管,开展网上巡查、网上监管,实时监控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有效防范遏制煤矿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