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就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发布日期: 2022-07-14 23:50 浏览次数:

据市气象局预报,14~17日我市将出现持续阴雨天气,过程累积降雨量达30~70毫米,伴有10毫米/小时以上的短时强降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立即会商研判,做出安排部署。

      一是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做到“隐患排查、预报预警、预防研判、科学调度、物资储备、应急抢险”六个到位,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二是层层靠实防汛减灾责任。要求各县区、各部门防汛责任人切实扛起责任,深入一线检查落实,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靠实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各项措施。各县区防指要盯住山洪防御“四级包抓”责任落实,各级包抓责任人迅速下沉包抓片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严格落实预警叫应叫醒机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严格按照《武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健全预警叫应机制加强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武汛指发〔2022〕11号)要求,规范合理界定强降雨预警信息,靶向指导健全纵向叫应机制,协调完善横向叫应机制,联动响应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措施确保既要“叫醒”也要“叫应”。
      四是做好重点部位隐患排查。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在原来摸排掌握的基础上再次摸排可能发生洪涝灾害风险的行洪沟道河段、水库大坝、城市内涝易发区等风险点,及时进行应急处置。对河道危险区域内的群众要做好思想工作,安排人员对牛羊等牲畜提前转移,切实做到应转立转。
      五是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要求各县区对抢险救援力量进行再靠实,健全调度机制,切实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切实完善前置备勤机制,遇有强降雨天气预警,适时前置救援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
      六是切实做好值班值守。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防汛专业值班力量,24 小时值守岗位。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和灾情信息,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