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7-17 17:37 浏览次数:

 7月17日上午9时,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16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五届28次会议精神,对近期全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政治大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下半年又要召开党的二十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对全市营造平稳有序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意义特殊而重要。近期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7月10日我市凉州区、古浪县暴雨造成了较大损失,加之古浪县出现疫情,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与疫情防控交织叠加,形势严峻而复杂。
       会议要求,要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风险,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一方面,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单位内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政策,有到过中高风险区人员,按要求及时报备、进行核酸检测、落实防控措施。要督促监管企业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以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为目标,加强帮扶指导,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必要时暂停全市特种作业集中培训考试。另一方面,各科室要紧密结合各自业务职责,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面谋划各自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危化、矿山、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大检查,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提高监管执法的精准性、有效性,努力为困难企业解忧纾困,真正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7.10”暴雨灾害灾情报送和灾后救助工作,认真开展灾害调查评估,查明问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做好下一步防汛减灾工作。一要认真摸排熟悉洪灾风险点。要在原来摸排掌握的基础上再次摸排可能涉及洪涝灾害风险的村组、群众。督促县区进一步修订完善村级转移方案和逃生路线图,并张贴公示,组织村组干部群众开展预警演练,确保每个村民熟知逃生路线、知晓撤离信号。二要抓好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气象信息,并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发送到村、到户、到人,打通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要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县区认真落实防汛预警责任,确保基层责任人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发出信号,并采取紧急避险措施,确保既要“叫醒”也要“叫应”。三要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要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为主线,全面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当实时降雨量达到警戒值或发现任何丝毫灾害征兆,要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必要时实行强制转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要严明汛期应急值守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主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领导在岗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准确畅通、防范应对有力、调度协同高效,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