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六有”村“三有”!这个省出台加强基层应急建设细化标准
信息来源: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日期: 2022-07-20 17:51 浏览次数:

近日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出台
乡镇(街道)“六有”、行政村(社区)“三有”
建设细化标准
里面有哪些干货
一起来看!

图片


乡镇(街道)“六有”、行政村(社区)

“三有”建设细化标准



一、乡镇(街道)“六有”



(一)有机构
1.乡镇(街道)整合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森林防灭火、灾情管理、自然灾害救助、综合减灾等资源力量及相关应急管理职能,明确一个机构承担应急管理相关工作。
2.乡镇(街道)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实行规范化管理,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不少于2名应急管理人员,落实基本办公设施、工作经费等,做到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上墙。
3.落实应急备用金制度,按相关标准保障必要的应急救援救助经费支出。
4.乡镇(街道)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保持与县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落实好日常工作要求。同时,督促指导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点)有效开展应急管理业务。
(二)有机制
5.乡镇(街道)建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负责人,相关工作部门人员为成员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
6.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和指挥系统建设,实现统一监测预警、统一信息发布上报、统一抢险救援组织、统一应急指挥。
7.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和转移避险制度,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机制,做实“党建+应急管理”,确保预警信息有效传导到村到户到人,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8.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灾害信息报送和灾情信息统一发布机制。
9.建立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救灾救助、恢复重建等制度。
10.建立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机制,积极履行应急管理执法职责。
(三)有预案
11.乡镇(街道)根据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实际,编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
12.针对不同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专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
13.根据预案演练和实施情况,每年至少修订完善1次各类应急预案,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4.指导行政村(社区)编制综合性“多案合一”的应急手册。
15.按人均不少于1㎡的标准因地制宜明确应急避难场所。
(四)有队伍
16.乡镇(街道)推进“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辖区内可调动的应急队伍力量为基础,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处置或参与处置辖区内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
17.督促指导行政村(社区)根据实际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实行统筹训练、统一调度,提升基层群防群治能力。
18.辖区内生产、经营、存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单位建有应急救援队伍,生产经营规模小的,有兼职应急救援人员。
19.整合现有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水库巡查员、护林员、灾情信息员、安全生产管理员等网格资源,与综治、消防网格员融合,实行“多员合一”,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20.积极引导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领域社会组织参与辖区防灾减灾救灾活动。
(五)有物资
21.乡镇(街道)根据本地主要灾种和应急救援任务需要,设置总面积不少于30m²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库(站点),储备安全生产救援器材、防汛抗旱器材、森林防灭火及消防器材、生活类救灾物资等应急装备与物资,配备相对固定运兵车1辆。
22.加强应急物资装备的日常管理,建立使用和维护保养制度和储备清单,明确各类应急物资装备的最低储备标准,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储备品种和数量,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23.建立应急物资社会储备机制,与辖区内或邻近超市、企业等合作开展救灾应急物资协议储备。
24.结合《江西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导本乡镇(街道)的家庭储备一定应急物资。
(六)有培训演练
25.围绕灾害预警、灾情报送、救灾救助、隐患排查、转移避险等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次对灾害信息员和应急管理网格员的业务培训。
26.乡镇(街道)每年至少组织1次对辖区内应急救援队伍的集中训练。
27.每年至少组织1次综合性应急演练、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以及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
28.指导村(社区)针对辖区内突出灾害风险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行政村(社区)“三有”


(一)有场地设施

1.设立应急服务站(点),协助做好属地应急管理工作,明确开展应急服务的工作区域。

2.按人均不少于0.5㎡的标准因地制宜明确应急避难场所。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径示意图。

3.在重大风险隐患点设置风险隐患告示牌。制定并落实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避险转移责任清单、灾后救助责任清单。

(二)有物资装备

4.村(社区)设置总面积不少于20m²的应急物资储备点,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工具以及基本生活物资,并建立台账,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和更新。

5.按照“九个一”(一件雨衣、一件救生衣、一双雨靴、一把强光手电、一根救援绳、一个警报器、一个大喇叭、一本应急通讯录、一套灾情登记本)标准,为村级应急管理员配备基本工作用具。

6.建立应急物资社会储备机制,积极与邻近超市、企业等合作开展救灾应急物资协议储备。

(三)有工作制度

7.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为应急管理工作第一负责人。

8.将应急管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

9.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出租房主等的管理,督促其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

10.建立应急值守、灾害风险定期排查、灾情报送、救助管理、人员转移避险、应急处置等制度。

11.建立“党建+应急管理”系统应用机制,切实把预报预警、转移避险、救灾救助、宣传教育等工作融入基层党建。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