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发布2022年“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信息来源: 应急管理部 发布日期: 2022-07-22 18:06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能源局、林草局等部门召开会商会,对2022年“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专题分析研判。

据气象部门预测,“七下八上”期间,多雨区主要位于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华北东部、华东中部和北部、华中中部和北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南部、西藏东南部,还将有4次降水过程,分别是7月25-27日、8月1-3日、8月4-8日、8月10-14日。华东、华中、西南地区东部、新疆等地有阶段性高温热浪。7月21日起,高温范围将再度发展扩大;8月上半月还将有2次高温过程,分别是8月1-5日、8月9-15日。经会同有关成员单位综合分析研判,“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如下:

一是洪涝灾害风险。松花江流域以及淮河流域沂沭泗及山东半岛诸河、黄河支流大汶河、新疆阿克苏河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中下游、淮河、辽河、海河南系、长江支流汉江和滁河、云南澜沧江等可能发生超警洪水;珠江流域、海河北系及滦河、太湖等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二是台风灾害风险。预计在此期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2-3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5个)偏少;其中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我国,接近常年同期(2个)到偏少。台风平均强度偏弱,路径以西行为主,需关注对华南沿海地区的影响。我国沿海可能出现1次灾害性台风风暴潮过程,0-1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近海海域将出现3-4次4米以上灾害性海浪过程。

三是高温热浪风险。华东中部、华中中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西部、新疆等地气温偏高1-2℃,其中华东、华中、西南地区东部、新疆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的可能性较大。上述地区需重点关注高温热浪对户外作业、高危行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引发热射病等人体疾病风险。

四是强对流天气风险。由于气温偏高、水汽丰沛,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局地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灾害突发性强、预测预报难,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防范避险相关工作。

五是地质灾害风险。北京、河北、山西、吉林、辽宁、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等省份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其中四川东北部、云南西部、陕西南部等局地地质灾害风险高。

六是城市内涝灾害风险。今年以来,我国城市发生内涝灾害数量较常年同期基本持平,未发生因城市内涝导致的人员死亡。预计“七下八上”期间,因强降水可能引发城市内涝灾害的城市主要有哈尔滨、长春、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等;此外,受台风活动影响,广西、海南、广东等华南地区部分城市易发生雨涝灾情。

七是农业灾害风险。今年春播以来,各类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偏轻。当前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关键时期,东北和黄淮海、华南等地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以及长江中下游和西北局部的持续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八是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浙江南部、福建大部、江西大部、湖南南部、广东中北部、重庆大部、新疆北部等地局部时段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内蒙古、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7月底前需继续防范雷击森林火灾。

九是电力安全风险。当前正值电力迎峰度夏关键期,受高温影响,预计“七下八上”期间,全国电网负荷还将再创新高,安全运行面临严峻考验。同时,台风、洪涝和强对流天气等灾害将严重影响重要输电通道、枢纽变电站、低洼变电站和地下配电室安全运行,需加强监测和应急抢险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