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对天祝县开展煤矿安全监察异地执法
信息来源: 天祝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7-08 16: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煤矿安全监察异地执法的工作安排, 7月3日至7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二级巡视员罗嘉、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监察执法二处处长鲁少辉等一行8人来天祝县开展煤矿安全监察异地执法检查。国家矿山监察局甘肃局副局长陈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处长张成智、执法一处处长王守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振海和天祝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全程参与监察执法工作。

监察组一行重点检查了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 “一通三防”、煤与瓦斯突出治理和水害防治等灾害治理情况,同时对天祝县华隆煤业有限公司大滩煤矿、甘肃塔窝煤业有限公司和天祝县龙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3处停工停产煤矿进行了安全巡查。


 

        7月6日上午,在天祝县政府召开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煤矿安全监察异地执法武威汇报会,会上,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永忠汇报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应急局局长王举汇报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监察组反馈了本次监察执法情况,通报了检查出的具体问题。

 

       监察组对武威市煤矿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统筹处理好煤矿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政府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切实守住矿山安全底线。三要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立足两个“根本”,统筹推进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汛期专项检查等各项工作,对重大灾害要督促企业制定治理方案,保证资金投入和治理措施到位,确保三年专项行动和大检查取得实效。四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煤矿事故发生,严格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反思现场管理、安全技术措施等方面的原因,从思想上、行动上、技术上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监察组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保供的关系,深刻认识到安全对保供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科学有序释放煤炭产能,严格复工复产验收,确保煤矿安全稳定保供。要加大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力度,督促煤矿强化瓦斯、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治理,落实重大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三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和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驻矿盯守、联系包保、安全巡查责任,增强执法意识,强化执法监督,增强服务意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武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振海表示:
从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国家和省上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迅速抓好隐患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盯办,以钉钉子精神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从严落实整改责任,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真正从源头上消除隐患。毫不松懈做好当前工作,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煤炭安全保供,深入开展安全宣教进矿山,坚持“逢查必考”,狠反“三违”,切实加强作业现场机电运输设备、顶板、瓦斯、爆破等关键环节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雨季三防”工作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严格落实极端天气停产撤人措施,确保全市煤矿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