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多措并举顺利完成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作者:救灾科 发布日期: 2023-01-20 16:52 浏览次数:

2022年,武威市自然灾害频发,受灾严重,经积极争取,落实2022-2023年冬春生活救助资金2463万元。为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全市各级应急、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顺利完成了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应急厅、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应急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等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冬春救助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突出救助重点。 2022年10月下旬开始,市应急局督促各县区应急部门认真组织乡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受灾群众逐村逐户进行核查,摸清救助底数,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县区严格按照要求,重点围绕受灾人员困难类型、救助需求以及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实行分类救助,优先考虑受灾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有效保障。

三是严格发放程序。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确定救助对象,严格申请、审核、资金分配制度。资金下拨后,各县区应急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迅速制定救助方案,将救助资金安排分配到受灾各乡镇,并加强对救灾资金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实施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现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打卡到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救灾资金规范发放和运行安全。

四是及时发放到户。为尽快落实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市应急局采取有力措施,倒排工期,狠抓进度,持续对各县区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每日调度、每日汇总、每日报告、每日通报,实时跟踪掌握冬春救助工作开展情况。截至1月15日,全市冬春救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到户,共救助29420户、95231人,有效保障了全市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