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抓作风 高质高效促发展——“三抓三促”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3-12-03 10:42 浏览次数:

从严从实抓作风 高质高效促发展
——“三抓三促”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党员干部作风的“晴雨表”。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在“三抓三促”行动推进过程中,我省各级各部门切实扛牢“抓促”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各级“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严肃查纠突出问题,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和更加饱满的状态,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3月20日,省“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企业反映,酒泉市肃州区、天水市秦州区拖欠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水利水电公司工程款共计196.16万元,影响企业周转经营。

  通过核查了解,酒泉市肃州区清水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第二标段于2019年11月完工,实际向该公司支付工程款612.72万元,尚欠147.66万元;天水市藉河秦州段堤防治理工程第四标段于2021年12月竣工验收,剩余质保金48.5万元未退还该公司。上述两个项目资金来源均为财政资金,由于没有及时支付,被财政部门按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收回,导致拖欠款项无法支付。

  接到转办通知后,酒泉、天水两地“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4月底,两地拖欠该公司的款项全部支付到位。

  优化发展环境,离不开优良作风作保障。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任务,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查找重视程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推动工作不力等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诫勉、党纪政务处分等措施,加大整治力度,推动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态势向好、成效积极。

  省“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人先后深入兰州、酒泉、天水、定西、平凉等地调研督导,召开现场推进会和协调会8次,下发重点督办通知11份,切实加大督导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7个督查组坚持随机督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针对重点任务“四不两直”不间断开展机动督查。6月12日至30日,以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为重点组织开展第一轮集中督查。10月中旬开始第二轮集中督查,围绕重大项目遗留问题化解、社会监督意见办理、干部纪律作风等5方面重点,着力在一线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陇南市针对个别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过长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起底排查,压缩企业登记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等19个主项110个子项行政审批时限,登记办照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定西市安定区制定重点项目清单,整合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全程跟进监督,督改进展缓慢、资金拨付率低、手续办理困难等问题16个,下发工作提醒函6份,问责处理4人。

  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绩观念、工作态度的综合体现,作风状况直接影响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今年3月29日,定西市漳县城区集中供热第二热源厂建设项目(第一标段)在陇西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标,该县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和县发改局3名工作人员在参加开标会议时,对某投标企业《委托授权书》中委托代理人身份信息错误,以及3家投标人投标文件多处一致的问题未及时发现。开标后,3人违规接受第一中标候选人宴请。5月,3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及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这表明,在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单位、个别干部有章不循、有责不守、有禁不止,违反党的纪律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力整治“官本位”“庸懒散”“七不为”等问题,是“三抓三促”行动强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

  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精心谋划设计,周密安排部署,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到最小单元,把压力传导至每名党员干部,真正抓紧抓实作风建设。

  省“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十项措施》,排查整治一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一轮集中督查,跟踪督办一批重点事项,严肃约谈一批“关键少数”,筛选抄告一批重要问题,查处问责一批作风顽疾,通报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挖掘选树一批先进榜样,建立健全一套考核办法,巩固完善一批制度成果,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

  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意见》,提出5个方面19项具体举措,着力健全完善教育培养、正向激励、关心关爱等保障体系,引导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深学习、强本领,敢担当、善作为,提效能、促发展。

  省纪委监委制定深化纠治“四风”方案,紧盯“官本位”“庸懒散”、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和违规公务租车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21项具体措施,着力破解“四风”顽瘴痼疾。

  各地各部门立足自身实际,深入排查整治纪律作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省交通运输厅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采取检视整改、督导检查、案卷评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督改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问题;

  省民政厅部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教育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纪律作风整治;

  陇南市康县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9个乡镇和12个县直单位干部纪律作风进行暗访督查,督改值班值守、请假销假等方面问题。

  经过9个多月的有力推动,“三抓三促”行动为全省干部队伍作风带来了新气象,为实干作为转化为发展效能注入了新活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增添了新动能。

  作风抓则好转、松易反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务实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记者马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