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现场会
信息来源: 武威消防 发布日期: 2023-03-13 18:40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全面总结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经验做法,大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近日,武威支队组织召开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现场会。武威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行业部门及企业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现场会上,宣传人员详细讲解了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开展情况,带领大家走进武威星光购物广场,结合企业消防工作特点,采取“检查+培训”的模式,实地观摩了消防管理制度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灭火救援演练、消防宣传科普等情况。观摩过程中,宣传人员组织大家对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常见消防设施进行学习,现场讲解了防火卷帘、手动报警按钮、声光报警器、消防电梯等消防设施联动操作,抽查了单位微型消防站拉动演练、员工四个能力掌握等情况,并以星光购物广场“管理有制度、宣传有阵地、演练有队伍、体验有场地、活动有组织”为典型示范案例,展示其好的经验做法,对大家起到实践引领作用。



通过理论学习、听取介绍、实地观摩的方式,各单位参会人员对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大家集思广益、探讨新思路、新方法,在经过一番激烈的交流讨论后,相互分享了近年来的创新做法和成效,更好的推动“五进”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一要围绕火灾防控开展精准宣传。要把消防宣传作为火灾防控的重要手段,紧密结合各单位消防安全的实际状况开展宣传工作。特别是在冬春火灾防控期间,要围绕火灾防控的急需,针对每个阶段的消防安全形势任务,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二要加强消防宣传创新。要依靠各方面的力量,不断推动消防宣传的方法、手段和载体的创新。特别在信息化时代,新媒体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联系紧密,要高度重视新媒体宣传,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通过以线上APP、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为主,户外楼宇视频、电子LED显示屏等传统媒体为辅的宣传方式,加强应用新信息技术,提升消防宣传工作质效。三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要认真总结“五进”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培树消防宣传工作的典型。宣传内容方面不仅仅局限于火灾防范、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还要包括火灾隐患自查自纠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和维护,转变传统的消防宣传模式,融入更加具有我市地域文化特色的内容,以更高层次建设消防宣传教育新阵地。四要加强宣传力量建设。要不断加强宣传队伍制度化、专业化和能力建设,广泛发动基层群防群治和消防志愿者等力量,组建相对完善的基层宣传网络。加强消防志愿队伍力量建设,增加消防志愿宣传活动频次,依托消防志愿者群体,让更多群体融入到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中,全面提升群众整体消防安全素质。


 

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是一项长远工程。下一步,支队将继续履行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职责,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措施,确保“五进”工作快速向好发展,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的良好格局和“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