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执行促落实】武威市安委办组织召开3月份安全生产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3-03-02 18:4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部署和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持续巩固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成果,全面提升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3月2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了3月份安全生产调度会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调度了各县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解读了《安全生产法》《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违法处罚条例,传达了2023年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要点,通报了1-2月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重大危险源巡查抽查发现的问题,安排部署了近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际,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复产复工,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问题隐患更为突出,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安全防范压力明显增大,全市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危化品安全监管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推进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趋好。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县区、各企业要深刻吸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和盘锦市盘山县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精准研判本县区本企业各类安全风险,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要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完成2023年危险化学品重点工作任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断然措施,固化、深化、拓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成效,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问题隐患专项整治和动态清零工作。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到问题隐患不及时整改就会酿成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多年的心血将会毁于一旦。主要负责人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过硬措施,尽快完成2022年应急管理部两次指导服务、设计诊断、省驻点包抓督导组和市、县监管部门查出问题隐患的整改工作,把安全问题隐患消灭在成灾之前。四要紧盯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加强检维修作业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承包商准入制度,节假日及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所有特殊作业必须提级管理,确保安全作业。全国两会期间各县区应急局要联合园区管委会每个企业确定1名监管人员开展驻厂蹲守工作,正常生产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五是强化应急准备,全力牢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各县区、各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综合性消防救援、安全生产、社会救援等各类力量,强化练兵备勤、保持应急状态,重点区域要预置力量、靠前驻防,充分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综合保障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响应、落实行动措施,做到迅速出动、科学应对、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坚决守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区一级,市应急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全体人员、中央在武有关企业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县区应急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股室全体人员、危险化学品企业所在园区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县区分会场参会。

会后,市应急局对中国石油甘肃武威销售分公司、中国石化甘肃武威石油分公司和甘肃中油交通有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警示,通报了近期市应急局督查检查加油站所发现问题隐患,分析了各企业存在的主要风险和不足之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两会”期间我市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平稳运行。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