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生产之“安” 支撑社会大局之“稳”——民勤县应急局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 民勤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3-03-03 18:49 浏览次数:
以安全生产之“安”支撑社会大局之“稳”

——民勤县应急局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民勤县应急局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两会”为目标,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为抓手,保持对安全生产高压整治态势,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安委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安委会各副主任紧盯复产复工关键时间节点和全国两会特殊时期,带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联合督查等方式,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切实把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坚持着眼根本、管住源头,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一是迅速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深刻汲取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制定印发《露天矿山边坡管理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开展矿山领域隐患问题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聘请煤矿领域专家,立即组织开展对青苔泉、陇原等露天煤矿边坡专项整治,深层次分析查找问题隐患存在的原因,从制度、技术、责任、能力等方面“一矿一策”抓整改,做到持续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过。二是突出重点治理。对照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及省市县具体措施,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地域性、季节性、时段性规律特点,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林草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超前研判风险,突出整治效果,举一反三,对照清单,“压茬式”“地毯式”开展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零事故”的目标,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实行驻矿盯守。严格按照省市县安委会《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若干措施》工作要求,对全县6家煤矿和9家化工企业实行安全生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制度,驻矿驻厂蹲点盯守,指导企业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坚持预警监测、超前防范,不断夯实防灾减灾基础。一是做好火灾防控。紧盯冬春火灾防控关键期,针对黄案滩、青土湖、老虎口、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防火区域,因情施策,前移关口,组织一线护林员、草管员对火灾隐患认真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二是抓好汛前检查。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加强辖区河道管理,坚决制止在河道乱挖、乱占、乱倒弃物行为,对在河道内的违规建筑、临时房屋、设置泄洪障碍的限期无条件拆除。三是加强预警监测。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发布预警,全面落实预警叫醒叫应机制,确保各级各类责任人知晓预警要求,既要叫醒叫应又要叫全叫走,直至传达到户、提醒到人。四是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自然灾害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特别是镇村级预案,明确“谁来转、转移谁、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等问题。同时,制定防汛、地震、火灾等应急救援演练方案和计划,通过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和操作性,不断提高专兼职救援队伍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健全管理制度。以新修订《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为契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登记治理、教育培训持证上岗、设备管理检修维修等18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二是加强技术保障。依据国务院15条硬措施和省市县具体举措,推动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企业设置安全总监,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组建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团队,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三是强化惩戒措施。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落实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通过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企业,倒逼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