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清明关键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4-06 18:52 浏览次数:

清明期间,全市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期。市森防办从严格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细化措施,织密扎牢“防火网”,全力保障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在安排部署方面。3月2日市森防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提示函》,督促提醒各县区及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及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3月17日市森防办以视频形式组织市县应急、公安、林草、气象、消防等森防指成员单位和重点防火乡镇、林草经营单位,分析研判清明、“五一”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并细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3月29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森防指接着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柳生坠同志对全市春季特别是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在防火宣传方面。3月1日市森防办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让“防范胜于救灾、防火胜于造林”理念深入人心,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创新模式,传统媒介和现代媒体相结合,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封山禁火管制规定、防火基本常识等公益宣传活动,运用短信、“两微一抖”新媒体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提示,营造防火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在火源管控方面。市森防办组织市应急、公安、林草等部门成立三个督查组,对清明期间各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基层护林防火组织加强对林牧区公墓、坟滩、油气管线、输配电设施等重要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各自然保护站、国有林场、重点防火乡镇对重点林区和进山路口采取增人、增卡(检查站)、增加巡查时间的“三增”措施,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及时劝阻和制止祭祀用火和野外用火,严防火种进山入林。

在应急值守方面。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火灾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上报”制度。强化应急演练,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提高应急能力;各级各类扑火队伍加强装备检查维护,确保处于随时可用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反应,重兵投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清明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火情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