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信息来源: 古浪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3-05-17 17:5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和省、市、县主动创稳行动会议精神,补齐基层应急响应能力短板,加快建立具有快速响应、指挥协调和专业处置能力的“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5月16日,古浪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古浪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古浪县“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应急专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包含地震基础知识及地震灾害防范应对、气象基础知识和气象灾害影响及防御、暴雨山洪防御应对、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知识、应急响应及应急避难与应急疏散、灾害初期搜索与营救7个专题。县应急局、县地震局、县气象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及相关领域专家结合县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就各类灾害事故相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进行讲解。

 


 培训班要求,各乡镇(街道)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本辖区“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内容、培训课件和辖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对灾害信息员、各类防汛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地质灾害监测员、防震减灾助理员、消防网格员、企事业单位安全员等扎实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应急第一响应人”的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使之成为基层应急知识的宣讲员、风险隐患的排查员、防灾减灾的信息员、应急处突的指挥员、战斗员。一旦灾害来临时,“应急第一响应人”能够运用所学到专业的知识技能,积极开展现场转移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上报等先期处置工作,真正发挥出应急响应“吹哨人”“排头兵”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