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开班
信息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5-18 18:00 浏览次数:

5月18日,民勤县“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提升一线灾害防治水平和基层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筑牢基层应急处突安全堤坝,实现自然灾害基层受灾群众“叫醒早、转移早、应对早”,全面降低自然灾害损失,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民勤县“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开班   胡蓉 摄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振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坚持“两个至上”,进一步提高对应急管理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全力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安全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做好“第一响应人”的思想准备。充分认识“应急第一响应人”重要意义,全面提高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切实发挥好“应急第一响应人”作用。要全面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培训。充分认识应急预案管理的重要性,切实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要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松懈落实好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要强化预警预报,务必在响应时限内精准传递到基层一线,确保到村、到户、到人。要扎实开展排查,紧盯“临村、临水、临路”等重点区域,强化水库、河道洪道、涉水在建工程排查,妥善解决防洪安全和群众安全出行问题。要全面排查城区低洼区、地下空间、棚户区等易涝区域,疏通排水管网,落实“强排”内涝和防止外洪“倒灌”措施;对现有、新增及疑似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全方位监测,加大巡查频次,及时通报信息,做好防范应对。要做足应急准备,切实做好重点流域防汛救灾应对工作,落实好“三叫”机制,全面抓好大风、寒潮、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完善预案、加强演练,确保队伍、物资、装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笃行,抓住关键环节,盯牢重点领域,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水平公共安全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民勤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本次培训分两期,采用线下集中授课和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进行。各镇、各部门单位、各村应急响应负责人共计2000余人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