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发条 抓住关键 重点发力”——凉州区应急局持续提升工贸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信息来源: 凉州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26 18:43 浏览次数: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区应急管理局紧扣“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的目标要求,以“深学”提升能力素质,以“实干”狠抓工作落实,以“质效”推动安全发展,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的新要求,看清差距不足、找准短板弱项、直面风险挑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不可放松的紧迫感抓实抓细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对重点领域的“关键”要再发力,做到常治长效。一是围绕有限空间作业关键岗位,“先扫码、后作业”、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关键环节风险辨识管控,全面治理重大安全隐患。二是紧盯粉尘涉爆领域,加强涉爆粉尘企业除尘环保项目源头把关,严格安全评估和审核验收,组织对饲料行业、木质粉尘集中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三是紧盯环保设备设施,将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蓄热式焚烧炉5类重点环保设备设施纳入执法检查和指导服务,强化源头管控、靠实监管责任、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环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对企业负责人关键少数的“责任”要再夯实,做到常抓不懈。一是强化“关键少数”能力考核,建立“逢查必考”制度,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三问”(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是什么?企业的安全风险隐患是什么?采取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做到“四个必考”(主要负责人必考、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考、专业技术人员必考、一线从业人员必考)。二是以严执法推动责任落实,加大对违规改造设备设施、更改工艺流程参数、关闭监测监控及联锁保护装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追究企业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对企业本质安全的“要素”要再提高,做到久久为功。工贸行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行业分散、规模悬殊大,危险因素种类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监管难度大。要围绕“人、机、环、管”四要素,全方位提升工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新入职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和从业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持续开展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作业,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推动企业加强设备设施源头管控,强化检测检验和运行维护,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及装备,全面提升设备设施安全水平。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特种作业、外包(委)作业、检维修作业、危险作业风险管控,全面推广有限空间作业“先扫码、后作业”,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四是积极培育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核心内容的安全价值观,大力推行安全承诺制,扎实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创建、安全技能竞赛评比、培养选树安全模范等活动,全面打造本质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