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包联企业惠企纾困服务
发布日期: 2023-05-26 19:48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山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坍塌等事故教训,严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推动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走深走实。5月22日至26日,武威市应急局聘请4名专家对全市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深入包联企业天祝鑫宏和矿业有限公司开展惠企纾困“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摸排企业需求和存在问题解决的真实情况,查漏补缺,保障工作效能,切实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店小二”。

检查组一行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现场了解了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公司顶板管理、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防汛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在企业落实综合整治自查自改工作的基础上,对照《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检查表》8个单元、246项内容开展了系统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16条问题隐患,现场下达了执法文书,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抓好整改。在检查的过程中,市应急局以矿山安全管理能力、“一通三防”等技术规范和安全技术掌握情况等为命题重点,分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采掘机、电气、瓦斯检查、瓦斯抽采、提升机、监测监控)和其他从业人员9类专业,现场抽考天祝煤业公司职工166人,测评其安全管理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

检查组强调,一要强化重点统筹推进。要把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及煤矿全系统各环节专项检查等结合起来,对照主要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统筹谋划推进,逐条逐项落实,确保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要系统防范安全风险。要以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常态化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问题隐患自查,并将自查情况纳入“两个清单”,对账销号、见底清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发生。三要落实防汛安全责任。今年汛期我省降雨偏多且集中,要压实汛期安全责任,狠抓矿山“雨季三防”工作措施落实,做实做细汛前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工作,强化矿井涌水量监测及露天边坡监测巡查,全面排查化解汛期安全风险隐患,严防暴雨、洪水、雷电、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矿山事故。四要强化顶板安全管理。矿山顶板事故历来高发频发,要以案为鉴,结合正在开展的顶板管理专项监察行动,认真落实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和顶板管理自查自改工作,加大对各类风险的跟踪管控,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端头支架、超前支架等先进支护方式,提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五要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各矿山企业要建立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停产撤人制度,立足于早、着眼于防,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演练,保证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各类撤人情形,确保遇到极端天气、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撤出涉险人员。
(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