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应急管理局深入矿山领域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 凉州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26 19:55 浏览次数:

凉州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关于开展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甘应急〔2023〕62号)精神,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新井煤业公司露天煤矿“2.22”坍塌事故教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区矿山领域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全区矿山企业安全工作持续稳定。

一是深入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保障矿山企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成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矿山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的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开展专项检查,检查期间,根据我区矿山企业特点,检查组重点对地下矿山“六大系统”建设运行情况、防范地下矿采空区坍塌事故措施落实情况、防范地下矿山中毒窒息事故措施落实情况、防范露天矿山边坡垮塌事故措施落实情况等重点部位,泄洪河道的规范和疏通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停工停产期间值班值守和隐患自查等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非煤矿山、砂石料加工及各类建材企业26户次,检查问题13条,近期,对照查出的问题我局又组织人员开展复查工作,确保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保障企业安全文化、员工素质稳步提高。进入夏季,天气逐渐炎热,针对我区矿山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的现状,检查组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力度,右旗加强对值班值守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查改隐患能力的培训,突出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值班值守人员,依托专业能力强的培训单位、企业自身专业从业人员及我局相关股室人员,采取矿山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解析和经验交流,现场培训答卷查找问题等方式,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及监管培训力度。近日,我局又在本单位及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协助下分别对辖区内矿山企业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操作人员和值班值守人员进行非煤矿山安全知识培训班培训1次。通过宣传培训强化了矿山企业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对企业安全生产的认识,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是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保障矿山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健全完善安全风险清单,制订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密管控安全风险。要求辖区所有矿山企业完成近期安全风险自评工作,停工停产期间在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督促企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流程,实现隐患自查、登记、治理、报告、销账闭环管理。按照《甘肃省非煤矿山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试行标准》,进一步规范非煤矿山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