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09 17:39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从思想认识上再拧紧“安全阀”,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再绷紧“安全弦”,今年以来,在全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活动,广泛营造全民关注安全、全社会参与安全的社会氛围。


一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安全履职能力。市应急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5天的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专题研讨班,各县区政府、市“两委四部”成员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研讨班采取专题授课、案例式教学、视频教学、分组研讨等方式,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专题辅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围绕“推进武威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我该干什么”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引导领导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安全发展深层次思考,不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能力。

二是切实做好“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工作。随着疫情转段,经济复苏,大量企业复产复工,新招录员工和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培训取证的需求增加。对此,市应急局高度重视,合理组织安排,增加培训班次,加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电工、电焊工、登高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力度,严格审查培训学校培训教学计划,认真审核培训内容设置和规定培训课时,监督做好培训班次线上、线下教学和理论、实训教学,有序组织学员参加线上理论考试和现场实操测试,全程安排具有考评员资质的老师监考,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就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一季度全市共培训考试“三项岗位”人员2184人,考核发证1892人。

三是扎实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第一课”活动。针对节后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存在的员工思想意识淡薄、设施设备检修不到位、新员工安全操作技能低下等突出问题,市安委办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在全市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烟花爆竹、矿山、燃气、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复产复工第一课”活动。通过行业监管部门主动上门授课服务、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讲安全、邀请专家专题辅导、播放视频、图文展示等形式,让企业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带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让员工更形象、更直观的受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与复工复产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的3000余家企业、1.3万多名员工参加复工复产前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了节后复产复工安全。

四是发动组织职业院校参加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市应急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通知,组织辖区内职业院校学生参加主题为“夯实应急法治基础·青春飞扬技能报国”的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对职业院校在校学生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宣讲,宣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知识。发挥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作用,利用专题法治讲座、普法成果展示、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激发学生参与知识竞赛答题,切实提高普法宣传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各类职业院校的5000余人参与竞赛答题活动。

(政策法规与规划科、执法监督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