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满分答卷,满纸荒唐!
信息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4-03-14 09:32 浏览次数:

两份满分答卷,满纸荒唐!

起重吊装作业要设置警戒区域及警示标志

()人员在起重物下停留或行走

A.严禁   B.允许

一道选择题

答题者作出的答案却是“√”

这是安徽省2024年第一季度

安全生产督导第八督导组

在查看某央企安全培训满分考卷时

发生的尴尬一幕

这样的考卷在现场被督导组

发现了不止一份

两份现场发现的“满分”答卷

事件背景

3月5日下午,安徽省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督导第八督导组抵达六安市,对该市开展为期5天的安全生产督导。

此次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矿山、危化、工贸、住建、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展开随机检查。

3月6日,在新能源汽车配套
绿色表面处理产业园
施工总承包一标段项目部
督导组查阅了施工单位
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
相关台账资料
在检查过程中
这两份“满分”的新入职员工
三级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卷
引起了督导组的注意

▼▼▼

1

  第5题“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均称为高处作业。A.2   B.1.5   C.3”,答题者选择了E,而该题并没有E选项。在这份“满分”试卷上,10道选择题中有7道题错误。

2

  单选题第10题“起重吊装作业要设置警戒区域及警示标志,()人员在起重物下停留或行走。A.严禁   B.允许”,答题者作出的答案是“√”,这也是一份“满分”试卷。

荒唐的错误还不止于此

督导组在项目部提供的节后工程复工申请表上看到,2月23日,各项检查情况符合复工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均签字同意复工。就在隔天,项目部开展的节后复工复产专项安全检查中,又发现了4条隐患。“2月24日还排查出了数条问题隐患,2月23日是如何同意复工的?”督导组一针见血指出其中逻辑漏洞。

“建筑施工是高危行业
无论是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
还是复工复产安全检查
不能当成走流程
更不能搞形式主义!”
属地监管部门当场表示
将成立专班进驻项目部
督促问题隐患整改落实

应急君提示

近日,应急管理部召开2024年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要坚决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培训责任,加大对安全生产培训监管执法力度,倒逼生产经营单位培训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对企业和员工来说都遗患无穷,对于这样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生产经营单位应该认真对待,搞几份“满分”答卷自欺欺人易,过生产事故那一关难!

《安全生产法》

二十八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