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应急局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18 09:41 浏览次数:

武威市应急局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3月11日《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宣贯视频会议精神,吸取近期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强化全市煤矿安全风险防控,3月11日至15日,市应急局组织专家对天祝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督查检查,并现场宣贯《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


  检查组一行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先后对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公司、甘肃天祝塔窝煤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五必须”措施落实、消防检查、安全宣贯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场进行反馈,并下达执法文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抓好整改。

  检查组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硬措施》为主线,以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在把握规定要求落实的实质上“硬起来”,一体压实各级矿山安全生产责任,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全力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促进全市矿山高水平安全、高质量发展。

  检查组要求,一要结合实际,在宣贯落实上“动起来”。各矿山企业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干部轮训、专家讲座、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宣贯《意见》《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硬措施》,聚焦各项规定措施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扎实开展自查自改,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二要聚焦重点,在复工复产上“严起来”。当前正值矿山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各县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煤矿“五必须”和非煤矿山“五个一”复工复产要求,主动对接矿山开展指导服务,逐矿检查安全培训教育、安全隐患排查、设施设备检查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全面压实各项安全举措,助力矿山高质量安全发展。三要举一反三,在吸取教训中“防起来”。要深刻吸取近期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加强清理煤仓、火区密闭和启封等井下关键环节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和过程监督;严格落实设备维修保养制度,强化提升机、提升绞车、罐笼、防坠器、提升钢丝绳定期检测检验和提升运输系统维护保养,严防设备带病运行。四要立足于学,在履职尽责上“实起来”。矿山企业要围绕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应急救援和事故报告等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广泛普及矿山安全生产基础知识,不断提升职工安全素质;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明晰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习掌握矿山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引领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