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武威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综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3-19 11:40 浏览次数: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武威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综述

蓬勃发展的新武威。金奉乾


2023年8月,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段铺轨作业现场。金奉乾


第二十九届兰洽会武威市展馆。


凉州区大柳镇西瓜小镇产业基地。金奉乾


古浪县上城老街。


我省首列跨境海铁联运木材专列抵达甘肃(武威)国际陆港。金奉乾


  明确发展定位、优化发展举措,以一马当先的闯劲提速进位,以一往无前的拼劲争先进位,以一抓到底的狠劲赶超进位,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稳中有进、集中蓄势的良好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迈出坚实步伐。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认真落实省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的部署要求,加力奋进、跳起摸高,着力构建“两擎牵引、五极迸发”的高质量发展格局。2023年一季度,武威市获全省经济增长“贡献奖”,二、三、四季度均获“进步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季季红、全年旺”。


学思践悟 增强干事本领


  武威市以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基、以调查研究筑牢谋事之基、以交流研讨筑牢决策之基、以专题练兵筑牢干事之基,聚焦学思践悟,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干事本领。


  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专题辅导7次,带头开展专题研讨8场次,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5000余场次、专题研讨2100余场次。聚焦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市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察实情、听真话,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各级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完成调研课题1013个、典型案例解剖式课题336个,召开调研座谈会201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590条,指导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重点难点问题。


  大力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举办市一级主体培训班次44期,培训各层级党员干部18522人次,各行业各部门聚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这一主题,开展政策知识和业务技能比赛等练兵比武活动1195场5.5万人次;深化“党课开讲啦”和宣讲团、小分队宣讲,上线运行“学习强国”武威学习平台,带动各级各方面宣讲3.1万场、受众80多万人次;依托市“四史”教育馆等阵地,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市内“国字号”先进典型宣讲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活动1796次、教育党员3.2万人次。


真抓实干 实现赶超进位


  武威市各级各部门综合运用台账清单、牵头挂帅、攻坚突破、检视整改、督办督导等务实举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落实。


  ——当好“店小二”,实现营商环境大优化。为了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针对一些企业办理业务要“来回跑”的情况,武威市凉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熊智霞积极建言献策,专门抽调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工作人员组成服务企业“营商”小分队,主动上门、提前介入,为企业解忧纾困办实事,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1900多件。不动产登记关乎千家万户,是一项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财产权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武威市让营商“软环境”真正成为发展“硬支撑”的生动体现。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建立“1+20+3”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121项涉企惠民高频事项实现自助办理。大力实施包联惠企纾困行动,严格落实“白名单”“六必访”“包抓联”制度,完善用地、用能、融资等要素保障机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为招引企业、重大项目提供全流程、全链条、全周期“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困难问题3952个。


  武威市认真落实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数字赋能、融资增信、要素供给、法治保障等支持力度,新增经营主体2.4万户,增长2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3%,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2.2%,居全省第一位。


  ——打造“强引擎”,助力招商引资新突破。武威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创增量的强引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精心研究部署招商引资工作,组建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工作专班,构建全流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的工作模式,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围绕9条重点产业链,完善招商图谱,建立储备项目库,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先后引进国家能源、三峡新能源、金风科技等“三个500强”和行业头部企业24家,有力推动了武威优势资源与国内优质资本、高新技术的高位嫁接。


  武威市招商局负责人说:“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需要树立全程服务理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招引项目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招商引资铸就了“硬核力量”。全市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9条重点产业链对企业和产业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凸显。2023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29个,到位资金429.49亿元,增长50.38%。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46.75%,高于省上调度目标24.75个百分点。


  ——打造“新品牌”,推动文旅产业深融合。立足于文旅产业发展实际,武威市谋划确定了历史文化旅游、绿色生态和民族风情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康养研学旅游和乡村旅游“5+N”文旅产业链,绘制完善文旅产业链发展图谱,组建产业发展决策咨询小组,制定印发《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2023年,武威汉唐天马城正式开园运营;凉州十七巷、文庙儒学院、民勤通航小镇和通航乐园、古浪欢乐谷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武威温泉度假村、民勤苏武沙漠景区、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已发挥作用;华藏景区建设、抓喜秀龙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文旅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武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2023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甘肃省分会场设在武威,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文旅节会外溢效应持续放大。2023年7月6日,“东方甄选”直播团队与线上线下的粉丝相约天马故里,畅游多彩武威,品味凉州文化的独特魅力。2023年9月23日,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武威市举行,文旅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探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之道。现场各位嘉宾不吝分享真知灼见,精彩观点频出。武威市不断擦亮“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的金字招牌。2023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96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3.1亿元,分别增长98.28%、115.96%。


快严实细 为民解忧纾困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把社会监督意见办理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和为民解难、助企纾困、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快”办突出高效率、“严”办突出高标准、“实”办突出高质量、“细”办突出高要求,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年10月,收到天祝县兴盛嘉园住宅小区2号楼不动产权登记无法办理的问题后,武威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督促天祝县调查核实,并安排督查组跟踪督办。仅用5天时间,为16户群众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核发了不动产权证书。业主代表送来“廉洁奉公为人民,心系百姓办实事”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这是武威市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民解难、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


  武威市坚持以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合理诉求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及时受理社会监督意见,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协商会办、领导包案、提级办理、督查督办、定期通报6项工作机制,按照转办、督办、重点督办和移交纪检监察机关4种方式,“即收即办、一日一清、当日转办”,高效分流处置。2023年,武威市共受理社会监督意见704件,办结685件,办结率97.3%,帮助清欠企业和个人欠款10782.09万元,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问题383件。(金奉乾 院振东 王丽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