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举动,损失超2800万,获刑4年!警钟长鸣!
信息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发布日期: 2024-03-19 14:31 浏览次数:

一个举动,损失超2800万,获刑4年!警钟长鸣!

  近期,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警示教育片,披露了2023年西昌市海南街道大石板社区“4·10”森林草原火灾的相关情况。

案例警示

2023年4月10日15时许

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海南街道办民主村发生森林火情

过火林地面积超3公顷

造成森林生态价值损失和其他损失共计2844.6万元

  经查,村民吉次某某等三人因家中入户水管水流较小,前往林区维修。三人在中途发现某地段水管有两处老化漏水。吉次某某便用自己的打火机灼烧水管合接,燃烧的胶管滴落引燃了地上的松毛草

  吉次某某即刻折断身边的紫茎泽兰进行灭火,另外两人随即一并参与灭火,但因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无法控制,三人逃离现场返回家中。案发后10小时,吉次某某被抓获归案。2023年9月24日,西昌市人民法院认定,吉次某某的行为构成失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当前

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

近日,四川、云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

令人心痛


云南大理


  3月18日,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村委会附近发生森林火灾。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大理支队出动208人28车赶赴现场,同当地扑火队一同扑火。目前,火场具体情况正在核实中。

四川康定


  3月16日18时20分左右,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沙德镇俄巴绒村附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扑救工作紧急展开。截至3月18日11时45分,经消防、武警、地方专业扑火队、航空救援等1500余人全力扑救,四川康定沙德镇俄巴绒村火场全线已无明火。

3月17日四川甘孜州康定市沙德镇火灾扑救现场

云南临沧


  3月16日18时10分许,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斗阁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5.33公顷。3月16日23时许,现场明火扑灭。3月17日,临翔区山火突然复燃,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大理支队消防员立即抵达现场展开扑救。目前已全部扑灭,火场转入清理看守阶段。

四川雅江


  3月15日17时许,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发生森林火灾。据新华社消息,截至3月18日12时,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森林火灾1号火场明火已扑灭,2号火场南北两线10公里范围内有断续火线,3号火场西线南段2公里范围内有断续火线,火灾扑救全力进行中。

3月18日下午,四川省森林消防甘孜支队消防员在雅江森林火灾1号火场处理烟点

不要因为个人疏忽和侥幸

让美丽的森林化为灰烬

让逆行英雄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春季气温回暖、天干物燥

加之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以及踏青旅游等活动

导致火源增多

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加大

这些火灾扑救方法请了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