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矿山安全生产提示!
信息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发布日期: 2024-03-22 15:33 浏览次数:

春季矿山安全生产提示!

近期

令人痛心的矿山事故时有发生

为矿山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01

  3月11日22时45分许,山西省中阳县桃园鑫隆煤业有限公司井下煤仓发生溃仓事故,7人被埋。事发时因给煤机出煤不畅,矿方安排现场检修,在检修过程中煤仓内的煤泥突然涌出,将7名作业人员掩埋。

02

  3月11日12时10分许,安徽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分公司谢桥煤矿2131(3)封闭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燃,涉险24人,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2人失联。

随着春季到来

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

矿山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加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须从事故中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这些发生在春季的矿山事故警示教育片

一起来看

↓↓↓

01

  2023年3月16日,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新衡矿业有限公司发生较大冒顶片帮事故,造成4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567.38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是该矿四中段4008采场放空后,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仅用锚挂喷浆的方法进行支护,无法满足大面积破碎带巷道支护需要,在重力及应力共同作用下,顶帮发生大面积垮塌,将正在下面作业的4名职工掩埋,造成事故发生。


02

  2023年2月22日13时12分许,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53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430.25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是未按初步设计施工,随意合并台阶,形成超高超陡边坡,在采场底部连续高强度剥离采煤,致使边坡稳定性持续降低,处于失稳状态,边帮岩体沿断层面和节理面滑落坍塌,加之应急处置不力,未能及时组织现场作业人员逃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03

  2022年3月2日4时17分,贵州强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清镇市流长乡利民煤矿发生一起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8人死亡、1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3369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是事故地点9号煤层具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未按规定采取综合防突措施,煤层突出危险性未消除,放炮诱发煤与瓦斯突出。


随着矿山企业复工复产

生产逐步进入正轨

做好春季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要处理好三个“新”

↓↓↓

01“新”工作

面对新任务、新工作需提前研究部署,做好预案和现场管理。

02“新”职工

对新入职人员加强安全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鼓励 “老带新”,全方位提升新入职人员安全意识。

03“新”技能

加强对一线职工的培训,切实做到操作人员技能与设备运行要求相匹配。

同时,还需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定

关注多种季节性因素

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

这份春季矿山安全生产提示请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